研究院概况

在信息全球化的今天,网络空间已经发展成为继海、陆、空、天之后的第五大战略空间,亟需加快推进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科学和技术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于2000年在教育部、科技部、上海市政府共同重视支持下创建了信息安全工程学院(2016年更名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国内首家学院建制的信息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十多年来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坚持自身的科研和产业化特色,在国内形成了明显的学科优势和高地效应。随着网络空间安全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在当前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新形势下,为更好的整合和优化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文理工跨学科资源,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同时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提供有力安全保障,上海交通大学于2019年5月成立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研究院拥有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与服务工程研究中心、中央网信办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上海市信息安全综合管理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研究院是首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才培养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上海市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协会会长单位。同时,研究院拥有一支由院士、国家863信息安全首席科学家领衔、老中青相结合的科研创新团队,形成了网络空间信息内容分析与管理、软件与系统安全、网络防护与信息系统安全检测、密码学基础及其应用的代表性特色方向。研究院科研团队已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1项、上海市科技精英奖2项等。
 
研究院将本着“高起点、高水平、高层次”的准则来建设,对接重大需求、产业发展需求、国际先进前沿,建设与完善支持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创新与产业推进的功能环境,做好充分的科学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同时带动我国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创新与产业提升的融合发展。
 
一流基础、砥砺前行!研究院将通过深化改革,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的目标不断迈进。


Copyright 2020 ©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