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名录

银鹰

助理研究员

13917363365 yyin@sjtu.edu.cn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机械楼201 个人主页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获奖情况
  • 科研项目
  • 学术兼职
  • 科研成果

银鹰,女,1977年生,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服务技术研究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能源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机要密码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IBM Watson Research Center访问学者。


自1999年起在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进行研究,主攻网络脆弱性分析与评估、安全体系结构与标准、应用密码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作为项目负责人或技术骨干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参与包括等级保护、密码应用安全等在内的多个行业与国家标准的编写、修订及评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会议上已发表和录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获得国家技术专利3项,编纂专业书籍2本。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师(高级),自2000年起参与公安部等级保护标准修订、全国试点工作开展和相应科研项目攻关,开发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等级评估工具”是国内最早的等级保护测评工具。2002年作为负责人创建信息安全服务技术研究实验室,该实验室为国内高校第一个获得CNAS认证认可资质的安全测评实验室,公安部认可和上海市推荐的等级保护测评机构。2002年与上海市国家保密局合作完成“涉及XXXX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测评实施细则”;并主持开发了国内第一套SM信息系统安全保密测评工具。


自2013年起作为技术专家参与国家密码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牵头开展的密码应用安全测评体系规划建设,参与GM/T 0054-2018《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基本要求》和相应国标的编写,并主笔编写《信息系统密码应用测评规范》和《信息系统密码应用测评过程指南》这两个行业标准(送审稿)。

拥有国际专业认证包括:CISSP、CISA、ITIL、ISO20000 LA和ISO27001LA等。自02年左右起开始与行业机构合作进行安全培训,培训了国内最早一批CISSP和CISA,累计培训学员上千名。曾于2011年获第五届(ISC)2亚太区信息安全领导力(ISLA Award)奖。



Copyright 2020 ©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