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硕士生在物联网国际顶刊发表论文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 来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 作者:管理员

近日,电院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硕士生李佳纳(导师:李建华教授)在物联网领域的顶级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 (中科院1区,SCI IF=9.471)上发表了题为“Information-Centric Wireless Sensor Networking Scheme with Water-Depth-Awareness Content Caching for Underwater IoT”的论文。IEEE Internt of Things Journal是物联网方面的国际顶级杂志,也是中科院分区1区Top期刊,主要刊登关于物联网系统架构、技术、通信和安全及应用服务等方向的前沿研究工作。


该论文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以内容为中心的水下物联网架构,解决了针对海洋、湖泊、河流等水下监测过程中海量内容的复杂环境缓存和分发的问题。该论文提出的水下信息中心无线传感器网络架构(ICWSN-WDA)如下图所示。

6G时代将启动覆盖海洋以及水下通信的网络,作为物联网在水下环境中的扩展,水下物联网(UIoT)为水下资源探测等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实时性保证,为6G提供了新的有潜力的研究方向。基于水下环境的物联网在存储、数据量以及移动性方面有较高的需求,受限的资源以及低速率的水下通信将成为新的瓶颈,给水下物联网构建带来了严峻挑战。水下信息中心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目标是优化水下物联网性能,在水下更高效地存储和转发内容。文中提出ICWSN-WDA,一种具备水深感知内容缓存的水下信息中心无线传感器网络,包含水下感知层,信息中心(ICN)层和应用层。其中ICN层设计了新型水下命名方案、结合主动传输与发布/订阅的混合通信模式以及综合考虑水下特有的水深维度、流行度和节点资源的水深感知缓存方案,用于判断混合通信模式中的较优模式切换点以及内容缓存概率,平衡整体通信过程中的时延与能耗。



该论文是由李佳纳同学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研究院李建华教授、伍军教授共同完成的。电院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在教学和科研中“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持续承担国家重要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以从事一流研究、培养一流人才为初衷,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的目标不断迈进。


论文链接见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351540

Copyright 2020 ©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