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开放日&青年科技论坛|基地开放助力学子攀登,师生交流引育强国人才

时间:2021年12月6日 | 来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 作者:管理员

为进一步增强本科、研究生同学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主要科研方向和前沿学术动态的深入了解,促进师生交流和网安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弘扬“守望初心、强国为民”的红E精神,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直属教工党支部于2021年12月3日在闵行校区综合实验楼2号楼5楼举办了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科研基地开放日&青年科技论坛活动。



网安科研基地开放日是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党支部践行电院“攀登计划”的年度特色活动,每年于秋季学期的第12周举行,2021年度的活动已是第三届。本次活动邀请了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与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信息安全综合管理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服务技术研究实验室(CNAS测评实验室)各主要研究方向的知名教授、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加,构建了一个让同学们与各位骨干教师一起对网安科研生活自由交流、快乐分享的平台。


活动当日上午十点,网安研究院科研基地主任、网安研究院院长李建华宣布“网安研究院科研基地开放日&青年科技论坛活动”开幕并致欢迎词。网安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潘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各项安排,并鼓励同学们利用好本次活动提供的平台,多听听、多看看、多问问,能够主动“敲敲门”走进各个开放的实验室、办公室和老师、同学们交流。随后伍军老师和马进老师分别总体介绍了网安研究院各科研基地建设情况和最新科研成果,以及师资和研究生培养情况。



开幕式之后,李建华教授与师生们分享了三十年教书育人和科研探索的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并以“做一流学问、育一流人才”为题,从网安学科发展、网络安全人才能力锻炼、科研思维养成方面等给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报告。



在下午的青年科技论坛中,网安研究院新引进的长聘教轨青年教师王铮博士、陈黎兴博士、李高磊博士和林夕博士等分别作了题为“零样本网络空间节点分类”、“边缘计算:智能与安全”、“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深度防御”以及“边缘智能的资源协同优化与隐私保护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热点、理论方法和研究成果等。参与活动众多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们怀着浓厚的兴趣听取了学术报告并开展了积极的互动讨论。



本次活动面向所有对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感兴趣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所有报告和讲座都进行了在线直播。当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与网安科研基地的骨干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和交流,深入参观各科研基地实验室,了解并体验了网安研究院科研基地在车联网安全、商用密码合规性检测、大数据公共安全治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活动期间的互动交流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的科研基地开放日&青年科技论坛活动,开阔了大家的学科视野,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营造了浓郁的科研学术氛围,通过了解网安学科众多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基地和科技创新成果,极大地提升了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网安学子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大家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殷切期望,不负韶华,强国有我!

Copyright 2020 ©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