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召开“大思政课程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学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3年5月15日 | 来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 作者:马进

5月15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于综合实验2号楼515会议室召开大思政课程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学工作研讨会,会议专门邀请了电院学生综合事务办季自军主任一同分享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工作心得。电院网安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党支部书记潘理、分管教学副院长马进以及研究院任课教师13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马进主持。


马进结合电院对于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部署:课程思政建设是“三全育人”整体格局下的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已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纳入各项巡查巡视工作重点,分享了大思政课程建设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通过多种方式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进行心理素质教育和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也就是说,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包含了心理健康教育,二者密切相关,而且两者在教育目标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其根本目的都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立德树人。



会上,季自军主任和教师们展开深入研讨,结合工作心得分享了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与技巧,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帮助学生有效地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心理问题,使之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确保其健康成长。



研究院教师们从自身授课经历以及与学生的交流沟通情况出发,纷纷踊跃发言。潘理表示,在授课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思想和价值的引领,实现立德树人,可以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教师通过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引入典型案例、规范自身言行等多种途径,指引学生形成专业素养和优秀的心理品质,以课程思政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与会教师们也一同分析了目前产生大学生心理困扰的主要因素,身为教师,要以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为学生健康发展全面考虑。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形成离不开健康和稳定的心理状态,教师们要在教学过程中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统一。



最后,李建华指出,建设一支政治思想成熟、专业水平扎实、道德素养高尚的师资队伍,是推进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向着健康方向有序发展的必备条件。教师们要坚定党员教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的信念,坚持“三全育人”要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远大理想中去。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教师们收获满满。电院网安研究院将按照电院要求,持续及时总结本单位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促进经验交流、挖掘先进典型、扩大宣传影响,将大思政课程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举措落到实处。


Copyright 2020 ©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