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区块链应用领域的司法行业标准化工作中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0年5月29日 | 来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 作者:管理员

近日,由研究院潘理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技术装备”重点专项“法院智能化综合管理与决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8YFC0830500)在司法区块链行业标准化工作中取得重要进展。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主要单位参与起草的4项标准已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发布实施。

 

在司法区块链应用技术领域,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于2020年4月24日发布了4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行业标准,并于2020年5月24日起正式实施。这4项标准包括:

1.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行业标准《司法区块链管理规范》(编号:FYB/T 59005—2020)。该标准规定了司法区块链管理过程中各级法院工作职责、共识节点管理要求、数据存证管理要求、安全管理要求及运维保障要求。

2.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行业标准《司法区块链技术要求》(编号:FYB/T 52027—2020)。该标准规定了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的司法区块链应用的参考模型、业务流程、技术框架、系统部署及安全要求。

3.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行业标准《司法区块链接口要求》(编号:FYB/T 52033—2020)。该标准规定了司法区块链平台与法院业务系统之间互相对接的存证接口、核验接口、取证接口要求。:

4.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行业标准《司法区块链存验信息技术规范 第1部分:审判信息》(编号:FYB/T 51017.1—2020)。该标准规定了法院审判业务系统核心存验数据定义,适用于全国法院审判业务系统提供的审判业务核心数据的存证验证。

 

以上司法区块链系列标准均由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牵头并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起草制定。该系列标准的发布对于指导和规范全国司法区块链平台建设及区块链服务建设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相关技术的标准化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法院智能化综合管理与决策关键技术研究”的支持。我院夏正敏老师等参与了标准的制定工作。该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联合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鹏越惊虹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交大慧谷通用技术有限公司、格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承担。项目充分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能力,重点围绕法院智能化管理与决策中审判业务质量与效果、审判态势研判与决策、业务系统运维与安全等3方面重大需求研究构建法院综合管理与决策平台。自2018年7月立项以来,项目进展顺利,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已成为我国智慧法院研究的“国家队”。

 

Copyright 2020 ©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