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华院长在第八届亚太内容分发大会发表演讲

时间:2020年7月24日 | 来源:亚太CDN产业联盟 | 作者:管理员

2020年7月15-16日,由众视Tech、亚太CDN产业联盟主办的2020年第八届亚太内容分发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次大会围绕内容分发、边缘计算、超高清/视频云、网络安全等关键词,共同为内容分发新生态注入新的力量。

 

随着5G、边缘计算、大数据、AI等新型技术引领“云上经济”生态逐步发展完善,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同时,基于不同场景的内容分发机制应势而变。

 

在7月16日下午的“网络安全论坛”,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博士做了题为《云网融合环境下CDN安全管理的发展趋势与挑战》的精彩演讲。

 

 

李博士认为,互联网让全世界数十亿人进行互动、协作,还能传播思想文化、驱动科技创新,产生了巨大的价值和财富,互联网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综合博弈的重要阵地。在世界上,“内容分发”成为互联网核心,内容分发网络流量已超过60%,产业规模迅速增长。

 

李博士表示,以“内容驱动+分享”为特征的内容分发服务已超过全球互联网流量的60%,成为各类互联网应用的基础支撑。

 

2016年,内容分发网络被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重点领域,国际电信联盟将内容网络作为下一代网络标准核心架构,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也将内容分发网络作为技术攻关、产业发展的重点支持领域,至此,内容分发服务成为互联网创新的核心领域。

 

李博士认为,内容分发服务将全面进入云网融合时代。云网融合是由业务需求和技术创新并行驱动带来的网络架构的深刻变革,推动互联网从“简单互联”向“云+网+内容服务”发展。

 

李博士表示,现代社会,视频点播/直播、社交网络、电子商务/政务等应用的内容分发需要高效快速地服务全球用户,需要采用云网融合架构。

 

他认为,在安全方面,云网融合下的内容分发面临着四大技术挑战:

——量大域宽难分发:云网融合下的内容分发须在全球购网,内容复杂,流量超过5万PB/月,会造成内容分发难问题。

——2019年6月,因内容分发不及时导致大规模网络拥塞,造成Google云宕机。

——复杂分散难审核:全球分散海量的终端,上传内容审核难。

——2019年3月,新西兰枪击事件嫌疑人通过Facebook上传和分发行凶视频。

——攻击强广难防御:海量的终端导致攻击多样且强度巨大,海量终端需持续面对威胁。

——最大的内容分发平台Akamai每日经受数以亿计的撞库攻击。

——异构多源难取证:云网融合下的内容分发,非法行为复杂多源,需要云网多源取证。

——幼香帝国色情站点向全球10万余名用户非法上传和分发淫秽电影,跨国取证难。

 

李博士表示,在这样量大面广的生态下,如何高可靠分发、全程全网内容综合安全管理,快速精准审核做到综合的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5G时代网络安全领域亟需攻克的难题。

 

 

李博士表示,通过攻克广域分布式内容分发网络高可靠分发、智能快速审核、云网一体化防御、多源快速取证的技术难题,构建覆盖全球的内容分发服务平台,为各类互联网应用提供内容分发基础服务。

 

最后,李博士总结道,从“可靠控制、群体响应、协同防御、综合取证”等方面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的关键基础理论和“卡脖子”技术,不仅能够支持捍卫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同时能够为打击网络犯罪、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提供保障。

Copyright 2020 ©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