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网安中国行开幕

时间:2021年6月7日 | 来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 作者:管理员

2021年5月21日,在全国上下庆祝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与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协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网安中国行·走进上海”系列活动在党的诞生地、初心之城上海启动,来自全国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的百余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同探讨网络、数据安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等话题,交流“十四五”时期网安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王秀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中央网信办网安局副局长郭涛、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国家督学郑增仪、海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建朝、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涂晓军、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首席执行官汤奇峰、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总裁张芮宁等。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王秀军表示,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网络安全越来越成为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和社会安全的重要因素,加强网络空间的安全保障体系和保障能力建设,做大做强网络安全行业,是维护国家安全和普通民众在网络空间切身利益的内在要求。王秀军说,在党的诞生地上海启动今年“网安中国行”,旨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汇聚各方力量更好地构建新发展阶段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切实提高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保障能力,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安全是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网安行业的发展事关网络强国的基石。在这一背景下,我们深入探讨“十四五”期间网安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拉开全国“网安中国行”的序幕,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体现,更是擘画网络安全蓝图,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的重要举措。上海交通大学有幸参与到活动中来,为网安中国贡献应有之力,是一流大学的责任。

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网安中国行·走进上海”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5月21日下午的“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研讨会”由协会副理事长李建华教授主持。



会上,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保护专章做了阐释,他认为在家庭、社会、学校之外,网络已成为未成年人成长第四大空间。《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保护”专章的增设,是针对全社会对于未成年人保护期待的回应。来自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代言处滕素芬处长做了《以高质量的网络保护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题演讲,从当前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特点、共青团开展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实践、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展望三方面展开讨论,建议尽快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举措,推动包括家长在内的全民网络素质教育,让网络使用从增量迈向提质,网络管理从防堵转到疏导,网络教育从被动变为主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现代中小学网络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督学郑增仪做主题演讲《切实做好青少年网络安全工作》,认为无论是从法律的层面,还是政策法规的层面,都要求我们做好“大、中、小”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要培养学生的数字素养;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马进教授分享了《青少年网络空间安全科普教育读本,网络安全在身边》。读本从四个方面阐述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教育,从日常应用和场景入手,通过一个个小的案例、小的故事,加以专家点评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对策建议,潜移默化地引导未成年人具备比较系统的网络意识和认知,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增强青少年科学文明、合理使用网络的能力,保障青少年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教授分享《青少年网络素养给予大数据的调研分析》调查报告,建议实行青少年网络素养个人能力提升计划,为青少年构建学习网络社区,注重沟通、减少控制等措施。腾讯研究院、阿拉佳少儿等50余家教育机构的相关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围绕“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主题,从政策法规、行业监管、企业产品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
 


今年继上海站活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还将在江苏、湖北、江西、陕西等省开展系列调研讨论,将“网安中国行”活动推向深入,以此推动网络安全行业持续发展、汇聚行业专家力量,共同为网络强国战略献计献策,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Copyright 2020 ©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