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E精神 | 守望初心,强国为民

时间:2021年6月25日 | 来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 作者:管理员

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5月,是上海交通大学为更好整合和优化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文理工跨学科资源,提升网络空间安全对接国际前沿科学研究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满足国家和地方重大工程和安全保障重大战略需求,同时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提供有力安全保障,在电院中新设置的科研机构。

1-1.png


2019年9月,经电院党委批复,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直属党支部正式成立,现有党员21人,占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的70%以上。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全体教职员工以“守望初心、强国为民”的精神,奋勇拼搏在科研第一线,为建设网络强国,实现网络安全为人民,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

目前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拥有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与服务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信息安全综合管理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是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才培养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上海市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协会会长单位。


1624545578097022576.jpg


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科研带头人李建华教授,是一名36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专家。他在80年代留校任教后,曾担任电子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于1995年入选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1999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2003年获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李建华教授秉承“做一流科研、育一流人才”的初心,多年来砥砺前行,带领团队成为网络安全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他曾任国家“十.五”863计划首个信息安全技术专家组的首席专家/管理专家、国家863计划首个信息安全应用示范工程——S219二期总体组组长,于2004年入选首批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于2000年作为主要负责人创建了我校原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国内高校首家学院制的网络安全专业办学平台),带领团队使我校获批中央网信办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组建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服务技术研究实验室,成为全国第一批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机构,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是国内最早开展安全测评的专业第三方机构之一。


3-3.jpg


以李建华教授为榜样,交大网安研究院“网安人”心怀家国,求实奋进,成长为一支奋斗在网安科研第一线的富有战斗力的队伍。研究院成立两年多来,已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及省部级、产学研项目100余项的科研任务,发表了多篇ESI高被引论文和获得国际最佳论文奖,并作为组长单位牵头负责了教育部信息安全学中长期和“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

网络安全研究院直属党支部成立以来,以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为目标,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等学校中心任务,深度融合“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四史,守初心”主题教育为主线,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支部在日常工作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科研创新、社会服务优势,为建设网络强国,为民服务做出交大网安人的贡献。


4-4.jpg


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直属党支部积极开展有高校特色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以及高校管理中的引领作用,使支部成为服务于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的坚强战斗堡垒。


5-5.jpg


2020年8月,网安研究院党支部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与云南大理研究院一起研究讨论了“滇沪联动共卫网络空间安全”的科研合作,讨论设计涉外重要企事业单位网络空间安全体系化建设一体化解决方案。


6-6.jpg


2021年3月,网安研究院支部与上海移动公司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进上海“5G第一村”——青浦区赵巷镇中步村,参观了新基建助力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成果,并将与上海移动在5G数据安全体系建设与社会治理应用方面深入合作。


7-7.jpg


2021年4月,由研究院支部书记潘理研究员负责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技术装备(司法专题任务)”重点专项项目“法院智能化综合管理与决策关键技术研究”在重庆开展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期间,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了“法院智能化综合管理与决策平台”建设工作。目前该平台已在重庆市全部46家法院开展示范应用。

网安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在“守望初心,强国为民”精神指引下,在科技创新的同时承担了大量社会化服务工作,为国家和地方网络安全保障提供支持。

在网络安全测评领域,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服务技术研究实验室是公安部授权、上海市等保办推荐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机构。近年来已为4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咨询和服务,涉及政府机关、教育、科技、能源、商业贸易、IDC、物流、酒店、民航、检验、汽车、医药等12个行业。通过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服务,有效提高了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在网络安全教育培训方面,研究院成立了上海市首家网络安全科普工作站“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实践工作站”。自2019年来,每年为来自全市50余所中学的120余名高中生提供网络安全科普教育。为国家和区域进行了有价值的网络安全青少年人才教育实践。2019年8月,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了“上海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人工智能)”。面向全市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领域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培训活动。目前已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

研究院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整体布局规划各项中心工作,将依托国家级基地,在国家公共安全、金融系统安全、智能网联安全等领域凝练科研方向,持续服务国家网络安全保障,探索网络安全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建设国际一流网安研究院。


8-1.jpg


目前,由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教授牵头的我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张江科学园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平台”已在张江校区抓紧建设中。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平台对标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信息技术实验室(ITL),以及之江、鹏城(国家)实验室,旨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平台。


9-9.png


未来,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将齐心协力,发挥“守望初心,强国为民”的精神,以更加振奋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接续奋斗,勇往直前,持续推进网络安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20 ©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