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实践工作站圆满完成2021年度工作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 来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 作者:管理员

2021年9月25日, 随着“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实践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学员结题汇报答辩会的成功举办,“工作站”2021年的各项任务得以顺利完成。


“工作站”是在上海市教委与上海市科协联合组织与指导下,面向上海市青少年开放的科学创新教育与交流实践站点。自2016年开办以来,“工作站”连续6年为上海全市范围内百余所中学、数百名在校学生提供了以网络空间安全类学科知识为核心的科学创新教育与交流实践服务。


2021年4月,“工作站”正式启动本年度教学计划,期间积极组织与协调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授课专家以及4个实践站点的主管老师对本年度的教学方案与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研讨,同时对相关教学设备、场地、线上平台和各类教学工具进行了反复的测试与确认,以保障“工作站”后续的教学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2021年6月26日,“工作站”在严格遵循上海市对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下,在线上举行了2021级新学员开学典礼,出席开学典礼的有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教授、“工作站”站长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伍军教授、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协的相关主管领导、4个实践站点的主要负责老师、“工作站”教学辅导专家团、全体进站学员和家长代表。开学典礼后李建华教授亲自为本年度进站的120位学员讲授了第一堂课《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基础知识导论》。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实践工作站2021级新学员开学典礼期间图片


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工作站”主要利用暑期合理安排授课内容,先后为进站学员提供了包括“科学创新性研究方法与思路”、“网络空间安全相关法律教育”、“网络空间安全基础常识”、“网络空间安全类学科重点知识域基础概念”、“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基础应用”等相关内容的教学服务,同时帮助学员高效利用课余碎片化时间制定科学的学习与研究计划,并配合线上实验平台、网络教育课程及微信群内“工作站”配备的常驻辅导教师等优质教学资源,在充分保障学员自身研究兴趣和方向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课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实践。最终通过 “开题报告”、“中期报告”、“结题报告”和“结题答辩”四个环节的教学任务来培养学员的科学创新研究能力,并完整呈现自己的研究过程与研究成果。


在结题答辩阶段,“工作站”组织了以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为主的专家评审团,认真聆听了每一位参与结题答辩学员的成果汇报,并与学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探讨。专家评审团对学员在研究过程中呈现出的亮点均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其中存在的不足或问题进行了耐心的指导。


在答辩过程中,涌现了不少具备较高研究水平的学员,他们思维开阔,立意新颖、视角独特,尤其是他们优秀的研究设计能力、执行能力和表达能力都使在场的专家评审倍感欣喜。

Copyright 2020 ©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