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院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夺得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车联网安全赛亚军

时间:2022年8月5日 | 来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 作者:周志洪



2022722日,由福建省通信管理局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承办的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网络安全赛道 · 车联网安全赛决赛圆满举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的CyberTank车联网攻防战队经过46-8日为期三天的线上选拔赛的激励角逐,从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165支参赛队伍中昂首挺进决赛、再历经6个小时的线下赛鏖战,从全国33支决赛战队中脱颖而出,以车联网安全场景挑战赛团队赛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二等奖,刷新了战队去年首次组队获得全国车联网攻防挑战赛铜奖的最好战绩。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举办五届,作为凝聚共识、推动创新的全国顶级峰会,是百位院士专家、百位数字产业领军者参会演讲,千余家国内外企业现场参会参展,近2000名嘉宾参加的全国性高端行业盛会。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精心打造的品牌化的全国高端专业赛事,吸引众多国内外优秀团队和人才参赛。车联网安全赛是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网络安全赛道的重点内容,以保障车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为目标,以促进车联网安全技术实战和应用创新为导向,以培养车联网安全高技术技能人才为主线,汇聚汽车生产企业、车联网服务平台企业、基础电信企业、安全企业、互联网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产业各方,为加快推进新基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支撑和坚实保障。



本次车联网安全赛紧密结合车联网实际应用场景和车联网安全技术应用发展状况,基于春秋云境网络靶场构建车联网全场景平行仿真环境,进行车联网实网、实景、实战式安全测试与验证。赛题涵盖车载设备安全、CAN协议安全、车载操作系统安全等多方面内容,以支撑汽车网络安全技术的全面测试与验证,重点考察参赛选手或团队在车联网网络、设备、平台、应用、数据等方面的安全漏挖、测试、评估、运维、保障以及完成指定任务的理论和技术水平。



本次CyberTank车联网攻防战队的成员均选拔自上海交大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的重点研究方向——车联网安全的研究生同学,指导老师是周志洪、陈秀真与马进老师。车联网安全是上海交大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依托上海市信息安全综合管理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在网络攻防渗透及安全评测标准研究基础与技术优势开展的重点研究方向,专注于车联网信息安全的检测评估、可信认证及隐私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团队负责人是李建华教授。在市经信委支持下,率先启动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研发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车联网安全研究团队持续践行“新工科”创新思想,提出基于大数据的网络态势评估和分析研判技术,将多学科扎实理论基础与工程创新实践相结合,不断通过参加高水平实车实战攻防竞赛磨砺技术水平,从而进一步锻炼和提升科研创新能力。通过比赛也继续加强研究院车联网安全研究团队与各车联网相关企业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合作,继续攻克车联网安全关键技术,支撑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规模产业发展。

Copyright 2020 ©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