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科研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党支部在张江科学园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 来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 作者:管理员

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科学园于2022年11月1日正式启用,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牵头并主要依托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建设的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中心也同时正式入驻。为庆祝这一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好地推进建设工作,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直属教工党支部于2022年11月14日在张江科学园举行“党建与科研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网安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科学园是上海交通大学对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参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前沿阵地,聚焦变革性、颠覆性的原始创新基础研究,一期建设包括“五中心一平台”,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中心为其中之一。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中心建设的目标是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网络空间安全产学研用一体化科研支撑平台。中心当前涵盖两项主要建设内容。一是对标国际AI独角兽建成网络情报分析与预警分平台,全面支撑全球全网大数据主动获取、多媒体信息智能分析等基础科学问题,提升科创中心网络社会及特大型城市维稳能力。二是在国内首创建设金融科技靶场与区块链安全分平台,服务关基设施网络拟态仿真与虚实重构、网络攻击行为追踪溯源等基础科学问题研究。



活动当日,网安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参观了张江科学园及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中心。在位于3号楼的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中心4楼展厅,前期主要参与建设工作的林祥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目前已建设完成的互联网络情报采集分析平台、金融科技靶场、区块链安全检测分析平台,以及汽车芯片安全检测系统、二进制固件自动化漏洞检测系统、智能网联安全检测系统等。



参观结束后,网安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在张江科学园6号楼大会议室举行了研讨会。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中心负责人李建华为大家介绍了网络安全学科发展与张江科学园建设的渊源沿革。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2016年更名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2000年10月在张江张衡路429号创建(现张江科学园所在地),是上海交通大学在教育部、科技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重视支持下建立的国内首家学院制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为更好整合和优化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文理工跨学科资源,同时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提供有力安全保障,上海交通大学于2019年5月成立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李建华在会议中号召大家坚持上海交通大学网安学科建设的优良传统,传承“敢为天下先”、“饮水思源”的交大精神,依托新的平台提升网安科研水平,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贡献。党支部书记潘理鼓励大家,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之际,恰逢张江科学园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平台正式启用,网安研究院要党政协同,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抓住机遇砥砺奋进,使得网安研究各项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各位教职工深受鼓舞,心情澎拜,纷纷表示将守望初心,脚踏实地做好基础研究工作及产学研结合工作。



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直属教工党支部秉承“守望初心,强国为民”的支部红E精神,以党建加科研为支部特色,坚持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促进中心工作开展。自2021年以来,支部已先后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网信办、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等与网安学科相关的国家重点行业单位所属支部开展共建,并举办了科研基地开放日等系列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科研工作开展。支部将继续以红E精神为指引,持续开展党建加科研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协同效应,致力于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和地方重点行业、重大工程的安全保障需求,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直属教工党支部
 文稿摄影:郑聪惠、唐俊华


Copyright 2020 ©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261